close

你有被歧視過?
妳會怎麼做?

有一群姊妹(他們彼此這麼相互稱呼)
都嫁到台灣十年以上  平均都生兩個小孩以上
能說國語  也能讀懂中文  台語甚至說得比我認識的台灣人還溜
比我帶過的團體 他們更純真  真實  眼神中有著學習的渴望
有來自福建 江西 貴州 有越南各地及 柬埔寨的姐妹們
我請他們談談來台生活  被歧視的經驗  大家爭相發言
"你看得懂嗎?""你有吃過這個嗎?"
最讓大家受傷的"你們都是為了錢來的?"
真是讓人覺得不舒服

我和大家討論"好奇"與"歧視"有何不同?
我說來上課前 我也問"他們看得懂中文?"我才能準備講義啊
後來大家說  其實是語氣和表情

我也談到 在華人世界  外地來的常被欺負是普遍的現象吧?!
自己也曾到大陸  不會說當地的語言  或者知道你是外地來的  買東西的價格就不會一樣
我相信其他民族也會有類似的情況吧
重點是
怎麼化解資訊的不平等  文化的差異  語言的隔閡?

所以這些姐妹決定當文化講師  以後分享他們家鄉的文化 讓更多台灣人了解
的確增進彼此的了解  是化開隔閡不二法門

我得認真上課  因為我老了的時候台灣社會的骨幹   將會是他們的子女  所以我得給這些媽媽"好料的"
也提醒自己   原來歧視除了內容  還有來自語氣 肢體及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