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Chat 圖片_20170423130059.jpg

那人歌聲 如天籟般

那天我坐在湖邊  聽著風  看著樹搖  一陣花香  突然  幾個月的憂傷  就被治癒

天籟  是什麼?莊子怎麼說?

莊子齊物
南郭子綦隱几而坐,仰天而噓,嗒焉似喪其耦。顏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乎?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今之隱几者,非昔之隱几者也。」

子綦曰:「偃,不亦善乎而問之也!今者吾喪我,汝知之乎?女聞人籟而未聞地籟,女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

子游曰:「敢問其方。」子綦曰:「夫大塊噫氣,其名為風。是唯无作,作則萬竅怒呺。而獨不聞之翏翏乎?

林之畏佳,大木百圍之竅穴,似鼻,似口,似耳,似枅,似圈,似臼,似洼者,似污者;激者,謞者,叱者,吸者,叫者,譹者,宎者,咬者,前者唱于而隨者唱喁。

泠風則小和,飄風則大和,厲風濟則眾竅為虛。而獨不見之調調、之刁刁乎?」

子游曰:「地籟則眾竅是已,人籟則比竹是已。敢問天籟。」子綦曰:「夫吹萬不同,而使其自已也,咸其自取,怒者其誰邪!」

 

整段說的是學生看到老師;狀態 形如槁木,心如死灰 (這在現在 是狀態不好的樣子 可是此處  顯然是有別以往的新境界)

老師回答學生的問 :吾喪我(吾與我不同?喪的是)   然後就跳躍  用人籟  地籟  天籟不相干的說法

老師說風從何來?就是大地打嗝一般  氣壅塞而忽通,即吐氣。要就是無聲  有時通過各種縫隙孔竅.便產生各種聲音 翏翏,長風之聲。

山陵的高低不平上下盤回,百圍大樹的竅穴,像鼻子、像嘴巴、像耳朵、像柱上橫木、像圓圈、像凹臼、像深池、像淺窪;

有像水沖激的聲音、像箭飛的響聲、像叱咄聲、像呼吸聲、像喊叫聲、像號哭聲、像風吹到深谷聲、像哀切聲,

前面風聲低低嗚嗚唱著,後面風聲急急呼呼和著。小風則小和,大風則大和,大風停止則所有竅穴都寂然無聲。而你沒看到樹枝葉仍在搖曳擺動嗎?」

子游說:「地籟是萬物眾竅孔所發出的風聲,人籟是吹奏簫管所發出的聲音,請問天籟是甚麼?」

子綦說:「所謂天籟,乃是風吹萬種竅孔,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使這些聲音之所以千差萬別,乃是由於各個的自然形態所致,但是主宰它們發出聲音的是誰呢?」

 

自然界  竅是空的部分  是實體所圍

人的七竅  九竅  也是流通的管道  耳朵平常就在  聲音有些我們注意聽  有些聽而不聞 

母親對嬰兒的哭聲  覺得是天籟  隔壁卻覺得是噪音(是誰 是什麼決定天籟或噪音?)

心理的經驗 好得不好的  也都會成為"竅"  當相應的風吹起  我們身心便會娑婆起舞

但始終中也不明白 自己的枝葉怎會搖動  自己的情緒  又怎麼會像如此 這般

 

別忘了  這一些對話  來自一開始問 怎能做到 形如稿木  心如死灰   老師說吾喪我

為何我們平時聽不到天籟?因為我們被"我知 我見"許多的自我價值  過去經驗干擾

一直到能將自我消融  方能與天籟合一

 

更別忘  這是齊物篇的開始  風過竅響是平等

竅形狀不同  風聲就不同  是差別性

若不能先認識差別性  不會有真平等  也就是

齊物在於認識差別後的對待

 

所以似乎  天籟  不是在說聽

而是要修  一修對待外境的風  有反應  表示自己仍有竅  二唯有"喪我"  形如稿木 心如死灰才能讓天籟相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消融 莊子 天籟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