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 Kill a mockingbird > Harper Lee
梅岡城故事  是一本老書  聽說也被拍過電影
我沒看過  對我是新的   本想慢慢看  但實在精采

Mockingbird】指的是一種模仿鳥
相傳這種鳥會模仿其他鳥類的叫聲,愉快的唱著歌
而牠們對於人類是完全無害的,誰要是害死了牠就是有罪的。

【那一年夏天,一群善良的好人殺死了一隻模仿鳥;那些年夏天,
改變了許多人,也成了我們最後的純真年代.....】

一個紳士的律師父親 帶著兄妹
藉著一樁種族岐視的司法案子   帶出整個高潮
看完卻讓我沉思多天

我的學習是
父親的身教對兄妹的影響讓我感動
在種族不平等的年代
在耳語的小鎮
如何做一個"抬頭挺胸"的人

我的沉思
司法真能保障人?或者保障"人人平等"的精神?
司法是民主的制度?或是鏟除異己的工具?
真有一個社會或時代做得到公平 公正?

我的讚嘆
整本書沒有壞人 只有被隔絕的人
沒有真正好人  只有存到心中"不同的偏見與岐視"
或許如此  所以尊重制度的律師  特別感人
梅岡城藉著黑白的衝突來突顯"岐視"
但小鎮的暗流是  受教育  居住地區 世族等也都彼此分界"岐視"
似乎有人的地方  我們就會找到共同點與相異點
在我們的社會  殺死模仿鳥  是很容易被合理化  有時甚至"神聖化"
一部好的小說
也就是總能將好人心中那一點"黑暗"照得如此清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