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 輿 與 子 桑 友 。 而 霖 雨 十 日 , 子 輿 曰 : 「 子 桑 殆 病 矣 ! 」 裹 飯 而 往 食 之 。 至 子 桑 之 門 , 則 若 歌 若 哭 , 鼓 琴 曰 : 「 父 邪 ! 母 邪 ! 天 乎 ! 人 乎 ! 」 有 不 任 其 聲 而 趨 舉 其 詩 焉 。子 輿 入 , 曰 : 「 子 之 歌 詩 , 何 故 若 是 ? 」


曰 : 「 吾 思 夫 使 我 至 此 極 者 而 弗 得 也 。 父 母 豈 欲 吾 貧 哉 ? 天 無 私 覆 , 地 無 私 載 , 天 地 豈 私 貧 我 哉 ? 求 其 為 之 者 而 不 得 也 ! 然 而 至 此 極 者 , 命 也 夫 ! 」




子輿和子桑是好朋友,連綿的陰雨下了十日,子輿說:「子桑恐怕已經困乏而餓倒。」便包著飯食前去給他吃。來到子桑門前,就聽見子桑好像在唱歌,又好像在哭泣,而且還彈著琴:「是父親呢?還是母親呢?是天呢?還是人呢?」聲音微弱好像禁不住感情的表達,急促地吐露著歌詞。

子輿走進屋子說:「你歌唱的詩詞,為什麼象這樣?」子桑回答說:「我在探尋使我達到如此極度困乏和窘迫的人,然而沒有找到。父母難道會希望我貧困嗎?蒼天沒有偏私地覆蓋著整個大地,大地沒有偏私地托載著所有生靈,天地難道會單單讓我貧困嗎?尋找使我貧困的東西可是我沒能找到。然而已經達到如此極度的困乏,還是‘命’啊!」




世間萬物皆都有生,都會經歷病、老的過程,最後也都會死。所以生老病死與人的命運無關,最多我們只能稱其為宿命,而這是我們凡人所難以左右的。 



除此以外,所謂命運應該是因果的現象,種什麼樣的因,就得什麼樣的果。子桑或許要是因為他年輕時不曉得管理自己的財務,沒有儲蓄,所以到老才會淪落到沿街乞討的地步。


父母及天地都與此事無關  有的只能是


從大自然的道 因果律 為師


方是大宗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