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1).jpg

結婚前一個月,新郎落跑,如果你是新娘,你有勇氣相信30天內,上帝會為你預備生命中的另一半,讓婚禮如期舉行嗎?

什麼是信心?《聖經》希伯來書111節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我們都以為眼睛看到事實,才會相信上帝的工作,但其實人的所見有限,最終仍無法用自己看到的事物,來判斷不可能發生的將來。

「要克服困難,必須百分之百相信一定會成功,只差0.1%的信心,都可能讓你跌得粉身碎骨。」

從小在以色列長大的導演拉瑪布希頓(Rama Burshtein)在執導的最新電影作品《我就是要結婚!》中自述。

 

電影描述32歲的蜜涵在親朋好友的期待下,終於要與未婚夫吉帝進入婚姻,但就在試吃酒席菜色時,吉帝脫口而出他對兩人關係的厭倦,並取消婚約。

但當眾人都訝異之際,蜜涵竟告訴婚宴會館的老闆許米,決定婚禮如期舉行,且相信30天內她能在猶太「光明節」當天舉行婚禮。

30天內,她一一聯絡以前相親、約會過的對象,展開尋愛之旅,雖一路挫敗,她始終相信上帝會趕在婚禮當天預備良人。

 

起初,蜜涵不斷靠自己尋找真正的良人,其中,羅南很英俊,但約會沒辦法正眼看她,還直接開口向她求婚,

但是當蜜涵告知他光明節第八晚要與她成婚後,卻失去勇氣且露出真面目,坦言自己每次跟不同的女生約會都會求婚,

因為他相信上帝會讓他娶到對的人,所以他都跟每個女人說同樣的話。

有一位帥氣卻聾啞的亞隆約會時,還帶著一位翻譯人員,也無法契合;

另一位令她著迷的搖滾偶像佑斯,兩人雖然一見鍾情,但蜜涵卻對他的萬人迷印象充滿了不安全感。

 

期間,蜜涵的母親找了一位拉比(猶太人中「智者」的象徵)來勸她:「你這樣做是『等待奇蹟』,問題是你只是一般人,就連聖人也不會這樣搞,誰給你這個權利的?」蜜涵回答說:「我不是在跟上帝求什麼,我只是要求自己,並相信上帝會應允…我不是想結婚想瘋了,我只是想擺脫絕望,看到善良一方勝利…」

但是,蜜涵怎麼找都找不到,也覺得眾人都在嘲笑自己,開始失去信心,變得自欺欺人,甚至最後兩週前才剛與她分手的吉帝,準備要與自己的室友訂婚的消息,情緒一度失控。

隨著時間一天天流逝,蜜涵仍舊找不到良人。婚禮當天,她穿著婚紗,滿臉愁容的與家人等待新郎的出現,只是參與婚禮的人都有個共同表情,就是「一臉狐疑」…

 

有一幕,主人翁對著一面牆,對上帝私下懺悔,說自己是個騙子。口口聲聲說相信那個人必定存在,事實上卻沒信心。

她說的相信與沒信心,可以讓人聯想到既指上帝、又指良人。結局是神蹟或是幻象有不同的解讀,留給觀者自我詮釋。

 

有宗教信仰的人,常常與自己的信仰對象祈求「心想事成」,等待奇蹟降臨。

祈求時,我們都有設定的結果畫面,也就是我們常常不經意要我們信奉的神,幫我們辦事,

而無法真正相信祂,有祂的時間步調與成就之方法。

一方面展現信心;一方面卻是對自己與神的缺乏信心。

 

這片子有意思是讓自己思考「什麼是信心」「若不照我意思達成,我仍有信心?」。

基督教談的是完全信靠的信心,看不見仍相信的信心,相信那掌管成就一切的祂。

佛教教人觀因緣,所有的成就都需要因緣,不全在在己,但別忽略自己在其中也是因、也是緣、也是果!

成就不全在我,但也少不了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想事成 信心 宗教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