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1).jpg

一次西行  只是為了取回真經

不知正確的方向  無可以出關的文件  更無資源與後盾

人性  沙漠  各種誘惑...常想到許多人愛說"隨緣"

在每次的關卡  大師跟隨的是什麼緣

 

幾段對話 我很喜歡 也思考

 

駝隊商人:出家人,我想問你,世界到底是什麼

我的世界,就是把此地有的東西,送到沒有的地方去。

來時我把漢地沒有的,就是你們說的,胡椒、胡麻、胡蘿蔔種子帶來了。走時,我想把蠶種帶回去,這就是我的世界。

玄奘:貧僧此去佛國取經,也是想把有帶進沒有。

這是個貿易的世界?這是個無中生有的世界?這是個文化互換的世界?

 

有個守關的將領 叫王祥說

王祥:一個守戒的人是不是特別不自在?
玄奘:更自在些。
王祥:為什麼?
玄奘:知道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豈不省心?
—— 

其實自由  不是無所拘束  而是知道自己的限制與範圍

又一次王祥說著邊關生活的無趣  所以每天都盼望夜晚與作夢

因為

王祥:夢是酒,生活是酒糟。

其實  不用在邊關  大多數人不都是如此排解生活的無趣

 

影片中  兩次想念母親的意象(小時候母親就離開了)

一次在大漠中 九死一生  母親說:我作了一個夢  你騎著白馬從遠方回來...(母親是我們的依靠處)

一次在印度學成遊學告一段落  喃喃說 該回家了(此處母親是家 國 故鄉也是自己初心的呼喚)

 

思考

出走  總是心不安  東西方的典範 英雄  都要出走

出走若無目的  就是流浪天涯的流浪漢

出走若無堅心則路邊的風景常常就是隨緣的藉口

所有的能力都在旅途中得以鍛鍊  所有的善緣都藏在考驗的另一邊

也只有險險旅途可以一次次叩問這些英雄"這是你要的?""是否寧死都還要如此"

當一個信念與價值 敢以生命相搏 若真走過來  災難都要讓路的

所有的英雄都藉著出走  回到心靈的家  

出走是一個自己也不知的旅程  但卻是鍛鍊凡人  人性成聖心

出走  是心未悄然  回家  春在之頭已十分

我是在夢中去西天取經 
還是取經的路上 
走進了虛幻的世界

images (2).jpg

arrow
arrow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