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西方發現節律   不同的思惟
微觀的科學一定要透過人體內部的變化規律
控制其他的因素   然後發現此一現象
至於真正影響的原因   卻unknow

中醫  以自然為師  以自然為思
相信天人相應  所以透過觀查太陽
找到一天的規律
透過月亮的圓缺找到月規律與人體的關係
往外看  往內印證

節錄一段郝萬山教授的話

節律存在不存在?美國有一個醫生叫哈爾貝克,他從二十多歲步入醫學研究開始,他就和他的一個朋友,研究人體的生理節律,他問朋友說,「你能不能配合我做一個實驗?」他說:「我怎麼配合你 呀?」他就說:「你把你每天的尿、每次的尿都留下,我要化驗尿中激素的含量,有沒有時間節律。」他的朋友一聽很高興,說:「那你給我報酬嗎?」他說:「當 然給。」什麼都不幹,就是留尿還給他好多好多錢,他朋友很高興,他說:「但是有一個條件,為了使你的飲食物和生活作息不影響你激素的分泌,你必須按我規定 的作息時間去工作、去生活,你必須按我規定的飲食物去吃,你不能隨便吃東西。」必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喝什麼就喝什麼,他也不行,吃什麼都得按照哈爾貝克教授給他規定的食譜,這實 驗一做就做了三十年。

一直到五十多歲的時候,這個哈爾貝克教授從這兩大冰庫的尿樣中,檢測出來他的內分泌的活動,尿中激素的含量,有特別明確的晝夜節律,就是24小時一個變 化,24小時一個變化週期,同時也特別有明確的七日節律。當哈爾貝克教授五十多歲的時候,這個實驗還在繼續,哈爾貝克教授突然發現,他 的朋友尿中激素含量,晝夜節律還有,七日節律再也找不到了,他就把他的朋友找來,說:「你能不能夠給我說說,你最近的生活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為什麼你的 尿中激素含量的七日節律沒有了。」「哎呀,教授,實在不好意思,我為了跟你做這個實驗,我好多女朋友都離我遠去 了,所以我結婚很晚,現在我的妻子三十來歲,他總嫌我的性機能不足,所以我沒有徵得你的同意,我就用了一片性激素,我並沒有敢口服,我只是塞在肛門裡讓它 慢慢釋放。」他說:「你什麼時候用的這片性激素?」他說:「教授,這兒有我的日記,您看吧。」教授一看,正是他放上這一片性激 素以後不久,七日節律就完全消失了。


哈爾貝克教授就憑這一項實驗,就創立了時間生理學,隨後提出時間病理學,時間藥理學,時間治療學、時間醫學,哈爾貝克教授於是創建了《時間醫學》雜誌,號 稱為「世界時間醫學之父」。


有人問說:「請問教授,您認為控制人體內分泌活動的七日節律的因素是什麼?」他說:「這個問題是我一直在考慮的問題, 而且我們也做了許多許多實驗,我們試圖在人體內找到生物鐘所在地,我們在動物實驗的過程中,發現動物松果體的分泌具有七日節律,可是我們把動物的松果體摘 除掉之後,這個動物的其他內分泌腺,仍然具有七日節律,所以我們認為松果體不是控制生物體七日節律的唯一因素,我們發現腎上腺皮質的分泌具有明顯的七日節 律,可是我們在做動物實驗的時候,把動物的腎上腺皮質切掉,動物的其他分泌腺,仍然具有七日節律的這種活動,因此我們認為腎上腺皮質,也不是控制人體七日 節律的因素,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只能非常遺憾地告訴你,我不知道。」


哈爾貝克教授在人體內找生物鐘。
其實中醫學仰觀天文,俯察地理,中知人事,這些人體的生理節律和病理節律,就存在在養育我們的大自然,我們的脈象的春 弦、夏洪、秋毛、冬實,這叫四季節律,四季節律的疊加就是年節律,之所以有四季節律和年節律,這不就是地球繞太陽一周運動的結果嗎?我們在人體內找什麼樣的生物鐘呀?

七日節律是月節律的四分之一,黑月的時候和滿月的時候,江河湖海的漲潮、退潮是不一樣的。因此對生命形成的過程也是不一 樣的。上弦月的時候就是初七,下弦月的時候就是二十三,對地球上水的影響是不同的,因此對生命形成過程的影響也是不一樣的。這樣,就把一個月分成了黑月、 滿月、上弦月、下弦月,二十八天分成了四份,一份正好是七天,所以七日節律,就是月節律的四分之一,正像四季節律是年節律的四分之一一樣,七日節律就是這 麼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