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石川拓治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圓神



 


「為什麼不用農藥也可以種出蘋果?」「這是別人經常問的問題,其實我也不知


道。可能是因為我太笨了,蘋果樹也受不了我,只好結出蘋果了。哈哈哈!」


 


「因為我是傻瓜,所以像山豬一樣只顧著往前衝,心想總有一天會成功。」


 


「一個想要自殺的年輕人打電話給我,說他剛從研究所畢業,繳學費什麼的用了父母很多錢,但他不管做甚麼都失敗,找不到工作,也回不了家,所以打算一死了之。看到那個節目後改變了心意,終於有勇氣繼續活下去。」


……嗯,我好像說,很高興他改變心意了,然後,我告訴他,只要當個傻瓜就好。只要實際做做看就知道,沒有比當傻瓜更簡單的事了。既然想死,那就在死之前當ㄧ次傻瓜。身為曾經有相同想法的過來人,我至今領悟到一點:為ㄧ件事瘋狂,總有一天,可以從中找到答案。」



 

這是一個夢想追尋的過程;是一個築夢踏實的步步血淚;是一個傻瓜的自白,教我們怎麼做個簡單的傻瓜。


木村阿公違抗了日本蘋果栽培的歷史,打算種無農藥蘋果的故事。過程中,全村的果農、鄰居從不以為意到看笑話的過程,甚至有些人覺得他是個可恥的「滅灶」 (爐灶的火已經滅了的意思。代表一個家已經支離破碎,家人走投無路了。)當我們看到有人光彩的達成夢想,羨慕之餘常忘了,算算血淚成本的投資。


 


個人覺得木村阿公成功的原因有幾個:ㄧ、是瘋狂「朝夢想一路狂奔」的個性。從年輕時,對電力、真空管的著迷;後來對機車、引擎的研究。就可看出他對有興趣的事都會窮追不捨地研究、實驗。並且一定要掌握改善的技巧。甚至為了研究大型的耕耘機而認真務農。都展現他傻瓜般堅持的毅力。


二、家人的支持。從一開始,岳父、妻子及三個女兒就始終一起與他下田抓害蟲,因為不用農藥,所以抓完害蟲變成不可的任務。自己的父母,對出嫁的兒子,將岳父家的錢財拖垮,一面覺得生氣,得斷絕關係才能彌補罪惡;ㄧ面又夜半偷偷送米及味增到門口。


三、「死才能讓我放棄夢想」的氣魄,。夢想踐行的過程無力、懷疑、灰心喪志,似乎是必然的過程。差別是有些人在這黑暗的時刻放棄了。主角也不例外想選擇一死。書中用登山來比喻這樣的過程:起初,只是不經意的念頭而已。如果一開始,我們體力不堪負荷,中途折返就好了。若選擇往上爬,則已經不是體力的問題,而是愈往上爬卻發現山頂愈遙遠。花了六年,終於知道對自己來說這座山實在太高了可是哪個夢想不比雲高。然而就在此時,這件事卻已經變成他生命的意義。甚至覺得攀登這山就是自己來到這世界的目的。如果自己宣告放棄,以後絕不會有人挑戰這難題。ㄧ但自己放棄了,就代表人類放棄了這事。可是,堅持的結果,卻為家人帶來無收成的災難與村人恥笑。只有將自己毀滅才不會連累家人。


這段自己的夢想已化為生命的目的,並且自己與全人類的命運已經相扣不離的轉變。讀時,讓人血脈奔騰。對生命的掙扎,如同蟬蛹破繭的前一刻,是生與死的交界。也似乎到此時,人才能向老天爺證明:「我這次是玩真的!」「我是連死都不怕的傻瓜!」也才能讓老天顯露ㄧ些天機。


 


掩卷,我思考著:「上一次瘋狂是多久前?」「這一生,我可有當過單純的傻瓜?」「我可曾有為夢想付出代價?甚至願意以死相殉?」當時登山的那一念呢?若不曾為一件事瘋狂怎可輕談為夢想奮鬥?


推薦給聰明的你,也推薦給正在夢想半途掙扎的你、更要推薦給沒有瘋狂過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