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大前研一  譯者:姚巧梅  出版社:天下雜誌


 



這 本書若有貫穿全書的關鍵字


那 就是""RESET" 重開機  歸零


不 是減少 不是改進  而是歸零


     

開始談的是不同年齡層的人生歸劃


這章的關鍵字談的是上班族的遺傳基因


這是yes man的養成 不敢反抗的奴性  就不敢為自己負責


 


舉例許多日本的企業創辦人  都是在二十多歲就選擇創業


而不是上班   這些人當中  學歷普遍不高  但都是點子王”  


敢於衝撞傳統  挑戰舊思維


 


當然若選擇上班族到了四五十還未再公司進入權力圈


   那就要有心理準備接受庸庸碌碌一生


        



   再來談的是五十多歲的人困境


   及該評估的思考  也就是reset的評估與心理準備「捨明星 做原野的花朵


   傳承的意味與精神是很濃的 


 


            對作者而言   競選東京知事落敗


            本來是一個想不清楚的困惑   為啥對手說得不清不楚反而贏他許多?


            而他自認經營高手     政見也提出許多具體的方向      怎麼會落敗?


            當然在書中有精彩的剖析      而讓我最感動的是他對自己為了競選


            察覺自己內在的傲慢


                          

  直到當時為止   我很認真的思考世界經濟   日本該有的型態  東京都全體的問


 題  可是  我曾經思考過櫻花樹下大口飲酒的老伯 , 路過拔刺地藏王菩薩前的老太太生活嗎?當我走進街上的人群中時,  為何無法與他們進行心靈溝通的對話? 難道自己一直都是個傲慢的傢伙嗎? 


 



               


最後是中年以後金錢觀   也談時間的安排  人生只做自己喜歡的事  工作與娛樂的先後

甚至談理想的葬身之地選擇      是挫折後價值觀的調整


                  


                    心得是我很喜歡他的誠實與內省  之前看的幾個管理大師的自傳


                    對自己都有一份朗朗通透的醒覺      清楚自己的定位與價值


                    我想REset之後也才能再啟動吧   否則一部中毒的電腦  不管reset幾次


                    不都還是當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