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 鑑真大和尚


佛教徒 若不知如何發願  那該看


若發願不知如何堅持 也要看


若發願也堅持 但至今仍受挫  那麼這是拍給你看的


非教徒 就當立志故事 好看的動畫 


唐代玄奘西行取佛經於印度與鑑真和尚東渡日本傳戒律是中國佛教歷史上兩件大事。


【皎月知我願 傳燈去他鄉 波折不能阻 心淨灑馨香】。
是什麼樣的願力?讓一千二百多年前的唐朝鑑真大師,歷經十一載春秋,東渡日本?


鑑真大師東渡日本傳戒律,是中華佛教歷史上重要大事。鑑真大師曾經過五次東渡失敗,第六次,跟著日本『遣唐使』船隊出航,儘管四艘船隊毀損兩艘;但是這一回,鑑真大師總算踏上日本國土講律授戒,也受到日本天皇禮遇,被尊稱為『傳燈大法師』。 

後來,鑑真大師還以失明的雙眼監造奈良『唐招提寺』,也就是如今的日本國寶。除了首次為日本佛教設立戒律制度之外,鑑真大師把盛唐文化全面介紹給日本,對日本的佛學、建築、藝術、醫學以及書法方面,都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我的感動


一是  對傳法的承擔  當弟子們都不願渡海去  一聲"我去!"


    這卻是一生的承諾   如千斤重的震撼啊


   “是為法事也,不惜身、命!諸人不去,我即去耳!”


二是  弟子與大師間的人性掙扎  一面心疼年邁的老師  一面卻跟隨師志完成傳戒之大願


三是  前五次的失敗  大家都已盡力  就算大師不去了  也合情合理"對的事 做就對了!"


四 六十六歲眼盲的老和尚   好不容易  踏上日本 每一分秒一秒的生命都灌溉著千百年來的法脈


五 原來我們現在書架上精美的佛典  都是得來不易的  多少前人的大願 生命


六 想到幾年前在藏經閣遇見的法師 我問"你要做多久?" 答:"這是一輩子也做不完的事"


 


反思


生命可有那不可遑讓的大願  情繫一生  生死必達?


幾次遇難 大師總不慌不忙 就在當地 傳法佈教等帶機緣  自己的生命可有如此定力?


面臨大願與人性時  可有那清楚明白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