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蕭宏慈:拍打是自癒 醫事處:別信江湖人 

大陸作家蕭宏慈宣稱,拍打曾讓糖尿病患病癒,被衛生署盯上。他昨天強調沒講治療,拍打是「自癒」,還反問「自己治好自己」、「犯了什麼王法」?


曾與蕭一同上電台節目的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批,延誤病患治療很「夭壽」。


蕭宏慈昨天臨時在大大娛樂公司辦公室開記者會,短短現身十五分鐘,就在工作人員「護送」下離去。他表示,從沒宣稱自己是醫師,拍打保健是「自癒力」,他只是教人方法「自己去做」。他「研究過」台灣法規,根本沒規範「自癒」這一項。................




上課時大家討論這則這兩天的新聞


問我的看法


我說  可分兩部分


一是所言所教  合不合乎保健之理  效果如何?


二是推廣的語言與方法  合不合法?是否遭忌?


個人用過幾次拍打的方法  也推薦給幾位朋友  效果算是快且明顯


當然有人覺得這樣的打法太用力了  我想這是見仁見智


此次蕭先生來台 不是第一次   每次聽說都有不少人


口碑相傳  難免引起當地同業的不舒服吧


且蕭先生快人快語  又相當自信的口氣  難免不得罪人 


此事後續牽涉到"自療"是否是醫療行為的認定?


再者是否"治百病"是誇大的療效?


值得觀察...




想到幾年前有位推出地瓜排毒餐的養生專家


剛開始也如火如荼  火紅  後來記得也被病患告發


誇大不實....


他的食療排毒餐  我個人評價甚好


也是推廣時的手法吧?!




另有幾本書的作者"太醫"系列


網路與書也紅一陣子


讀書會也剛讀完他的書  推薦癌病人  七分養三分治的觀念


有幾帖養生湯評價也是不錯的


聽說後來也是推廣時 產品不斐  效果有限  被病人告發


目前官司中




我說  別因人廢言


別因為人在推廣時的一時手段 或誇大語言


而否定其中有價值的理論與方法


身為讀者  或者養生的踐行者


要回到自己身上  驗證療效


別一窩風  也別 人云亦云




也提醒自己  理雖圓融  推廣或表達時 


也不要忽略  事圓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