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032770_1977985158882156_4859634666856547483_n.jpg

 

在西遊記第二十七回

遇上會解屍法的屍魔

師徒危機再次達到高峰

 

 

師徒的關係建立在共同的使命

師徒結緣是因為觀音的慈悲承擔

師徒間若無共同面對苦難 是很難將心凝結

有時 共同的經驗  讓我們因為了解而多了份寬容

 

屍魔先變少女 再變老公公 三變老婆婆

戲弄唐僧  卻逃不過火眼金睛

旁又有八戒讒言

 

 

只見那行者自南山頂上摘了幾個桃子,托著缽盂,一觔斗,點將回來,睜火眼金睛觀看,認得那女子是個妖精,放下缽盂,掣鐵棒,當頭就打。

諕得個長老用手扯住道:「悟空,你走將來打誰?」行者道:「師父,你面前這個女子,莫當做個好人,他是個妖精,要來騙你哩。」

....行者又發起性來,掣鐵棒,望妖精劈臉一下。那怪物有些手段,使個「解屍法」,見行者棍子來時,他卻抖擻精神,預先走了,把一個假屍首打死在地下。

諕得個長老戰戰兢兢,口中作念道:「這猴著然無禮,屢勸不從,無故傷人性命。」行者道:「師父莫怪,你且來看看這罐子裡是甚東西?」

沙僧攙著長老,近前看時,那裡是甚香米飯,卻是一罐子拖尾巴的長蛆;也不是麵觔,卻是幾個青蛙、癩蝦蟆,滿地亂跳。

長老才有三分兒信了。怎禁豬八戒氣不忿,在傍漏八分兒唆嘴道:「師父,說起這個女子,他是此間農婦,因為送飯下田,路遇我等,卻怎麼栽他是個妖怪?哥哥的棍重,走將來試手打他一下,不期就打殺了。

怕你念甚麼緊箍兒咒,故意的使個障眼法兒,變做這等樣東西,演幌你眼,使不念咒哩。」

 

三藏自此一言,..果然信那獃子攛唆,手中捻訣,口裡念咒。行者就叫:「頭疼,頭疼。莫念,莫念,有話便說。」

唐僧道:「有甚話說?出家人時時常要方便,念念不離善心,掃地恐傷螻蟻命,愛惜飛蛾紗罩燈。

你怎麼步步行兇,打死這個無故平人,取將經來何用?你回去罷。」行者道:「師父,你教我回那裡去?」

唐僧道:「我不要你做徒弟。」行者道:「你不要我做徒弟,只怕你西天路去不成。」唐僧道:「我命在天,該那個妖精蒸了吃,就是煮了,也算不過。終不然,你救得我的大限?你快回去。」

行者道:「師父,我回去便也罷了,只是不曾報得你的恩哩。」

唐僧道:「我與你有甚恩?」那大聖聞言,連忙跪下叩頭道:「老孫因大鬧天宮,致下了傷身之難,被我佛壓在兩界山。幸觀音菩薩與我受了戒行,幸師父救脫吾身。

若不與你同上西天,顯得我知恩不報非君子,萬古千秋作罵名。」

原來這唐僧是個慈憫的聖僧,他見行者哀告,卻也回心轉意道:「既如此說,且饒你這一次,再休無禮。

 

這次沒走成   先談自己的有用  保師上西天

再談恩未報怎可離開   具體細數師父的恩德

有時   關係中  有人愛說"我欠他的"   這樣的想法   有時讓人無力

因為現實欠債總有個數   看著債快還完也有著希望

但若將情  也視為債  則不知欠多少  是一世或一萬年   也不知至今還多少債了?

還不如學學悟空  "感恩想"   想著一起是報恩來的 

一者化被動為主動(還債是被動 報恩是主動)  二者常常想著對方的恩德    以感恩心相待

這是悟空的智慧  也看見他願意為師父放下自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開 不捨 成熟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