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4053_647428155303383_1616207225_n  

生命 吉野弘

上天創造生命
讓生命無法獨善其身 
花卉也一樣
光有雌蕊和雄蕊並不夠
要靠昆蟲和風的協助
雌蕊和雄蕊才能結合

上天創造生命 讓生命中帶著缺陷 由別人為自己彌補
這個世界 是所有人的總合
但是
我們往往不知不覺
獲得了彌補 也彌補了別人
彼此各自為政 彼此漠不關心
有時候甚至覺得疏遠 這個世界的結合如此 鬆散
為什麼?

花兒盛開 近在眼前

以馬蠅之姿現身的他人
帶著光飄然而來

曾幾何時
我也曾經成為他人的馬蠅
曾幾何時
你或許也曾經是為我而起的風

取自《贈歌》,花神社

 

既然人生不能重來 坂村真民


既然人生不能重來
對一朵花 也要投入無限的愛
對一隻鳥兒的啼叫 也要專心聆聽

既然人生不能重來 
即使一隻蟋蟀 也不能一腳踩死
只要帶著這份心意 人生將充滿喜樂

既然人生不能重來
那就多多寫信 接到別人的信 記得一定要回

既然人生不能重來
首先為身邊的人 多做點事 
即使阮囊羞澀 也可以帶著富足的心 和他人相處

既然人生不能重來
看到鴨跖草上的露水 也要想到緣份的奇妙
停下腳步,好好欣賞

既然人生不能重來
升起的太陽 沉落的太陽
滿月殘月 感受四季的星光
洗滌自己的心靈

既然人生不能重來
努力實現沒有戰爭的世界 多寫一首這種詩
為了在我死後 準備接班的年輕人 持續寫下這個大願 
│摘自《心誠就會開花》

 

要讓他生下來│原子彈爆炸秘事 栗原貞子

夜晚,
被炸得只剩殘垣斷壁的地下室。
黑漆漆的地下室,
見不到任何燭光,
原爆的傷者擠在這裡呻吟。

血腥味、屍臭、
帶著汗臭的體味和呻吟,
這時,聽到了一個奇妙的聲音。
有人叫了一聲:「我要生了。」
在這個宛如地獄般的地下室,
一個年輕女人發現自己快生了。

在連火柴都找不到的黑暗中,
到底該怎麼辦?
每個人忘記了自己的痛楚
想到這件事。
「我是接生婆,我來幫妳。」
一個前一刻還在呻吟的重傷者說道。
於是,一個新生命
在黑暗的地獄深處誕生了,
那個接生婆等不到天亮,
就渾身是血的閉上了眼。
要讓他生下來,要讓他生下來。
即使捨棄自己的性命。

 

這是在所讀的書中"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的三首詩

一談到生命  沒有孤獨生存的生命  彼此是因緣相待  相互為風  彼此為彼此的開放攜帶必要的花粉

 只是我們不自覺 也不認為需要  所以冷漠對待這個世界  有時候 想想 真的

路人 陌生人 扮演的卻是 關鍵角色 就在轉折處  這或許也是彼此一生一次的因緣

二是談既然生命不能重來  每一片刻也都是獨一無二的  那我們可有打開感官   去感受 看看 聞聞 觸摸 嚐嚐

這稍縱即逝的片刻  永無彩排 永不再來的一刻 "錯過"其實只是無知覺得撞見而已

三是天命的呼喊 有專業 一種在資源都缺時還能反映出來的專業 天命的呼喊 有通關密碼 "我要生了"對接生婆就是天命的呼召

 天命的呼召 最後的面貌是"不惜生命"也會完成  悲壯卻也如此自然  法爾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