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中有個小故事   個人很感動




鄭頲,本來是李密旗下,官拜左司馬,甚得李密信任,參與過多項重大決策。沒想到與王世充一戰失利,全軍潰敗,鄭頲也被王軍俘虜。王世充看好鄭頲的能力,任命其為御史大夫。
   王世充是這樣一個管理者:夠直接、夠無恥,卻又缺 乏管理才能,表達一項事情囉裏囉唆絮絮叨叨,直到手下都聽得不耐煩,冒著危險警告他有什麼話直接說不要那麼多旁枝末節


  不甩,卻不敢辭職——辭職就意味著不服從領導,不服從的結果就是死。人在屋簷下,想活命的話只能低頭。於是他大多數時間都稱病,不問政事。
  但這只是活著而已,有職位、有俸祿,卻沒有按自己意志表達和行動的自由。日子長了,鄭頲也不想過了。
  機會終於來了,一次王世充遇刺,由於早就偷偷地穿了甲冑,沒被刺死。他回宮脫了盔甲,給文武百官看,說:刺客用長矛刺我,我卻毫髮無傷,這一定我的天命?!
  鄭頲,已經煩死他這套不要臉的戲法了,趁勢跳出來說:佛有金剛不壞之身,我實在幸運,得以生在真佛降臨之世。我放棄官職,剃髮出家,增添陛下的神武。王世充很詫異:你是政府高官,出家可是駭人聽聞。絕對不行。
  鄭頲退下後,對妻子說:吾束髮從官,志慕名節,不幸遭遇亂世,流離至此,側身猜忌之朝,累足危亡之地,智力淺薄,無以自全。人生會當有死,早晚何殊?妳成全我吧,死亦無憾!然後逕自剃去頭髮,穿起袈裟,公開反抗王世充的旨意。王大怒,把鄭頲綁赴街市斬首。

        覺得
鄭頲笨嗎?
        我的感動是一個有抱負的人面對改朝換代   但這只是活著而已,有職位、有俸祿,卻沒有按自己意志表達和行動的自由。日子長了,鄭頲也不想過了。
主子昏庸    瘋狂    對一個有理想的人   不如死了吧     不想再忍   不想再與環境妥協     不為歷史美名  只為靈魂的自由!!

有時我們以為   為生活妥協   為五斗米折腰  不是太難的事
鄭頲之例是   生死反而是容易的   活著喪失理想是無趣的   是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