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愁(Peter camenzind) 赫曼 赫塞 遠流出版
應是第二次看
可是忘了什麼時候是第一次看
當然也就不記得內容了

初看時 覺得文字很美
尤其是對風景家鄉的描寫
但似乎對故事情節 是很淡的
幾乎讓愛讀故事的我 提早放棄

一旦進入與人的關係
張力 掙扎 讓我捨不得放下
讀時親切 可照見自己與人的緊張
與自然的舒坦

讀完 放下書
我問"什麼是鄉愁?"
是故鄉的景? 是故鄉的人?或者是自己可以理所當然做自己的一份想望?

想到
鄉 愁---余光中

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而今兩岸已通 鄉愁仍在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怡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